大約在40幾年前,偶而的機遇,有4隻很小沒人愛的美國鴿子加兩隻仔鴿寄售,鴿店說是鴿主不養鴿了才釋出,我猜是被淘汰出的.我那時養的是一些老種有台南許煥堂(五十島南部),新竹陳順良(吉川),新竹郭清科(關口,原田),都是日系本土產.那時候看到鄭金城連連在高雄後庄聯合鴿舍奪魁(第一屆光明希望x榮光姑娘之仔,第二屆勢山紅運號909等),都是外來鴿的第一代,外國的月亮果然比較圓,多麼希望擁有自己的第一手鴿,尤其是美國的,老實說我那時認為美國勝過日本的,那時進口有管制,鴿子被視為有通敵疑慮的鳥類,進口鴿子必須要有關係才有可能到警備總部申請,核准後才可放行,進口鴿子幾乎是某些人的特權(如董士良).這種種原因,能不愛死美國原鴿嗎?看了看那些弱不禁風的小東西,又要耗盡我全部的錢錢,心中幾經爭扎,難敵美國腳環的魅力又有血統書,終於做了後悔的決定.買下了2公4母,原鴿僅1隻班公,其餘都是母的,1灰母,2黑班母,2隻仔鴿為原鴿第一代,1班公,1黑班母.兩隻原鴿黑班母都出自Miss Scout,500哩當日歸,其他只知血統很類似,不記得了.
 
 
 
迫不及待的做出3羽隔年春試飛,慢到不行,脫班一小時是常有的事.根本不是關口的對手,花了那麼多錢,買了這些沒用的東西,這些錢在當時已可以買一隻光明配榮光的仔鴿了.又有人告訴我這些是老美因為退化而打出的鴿子,想一想也對,尤其第一次見到保羅西翁,驚豔的雄偉,不可一世的樣子,那才叫好鴿子,要不然鴿子不應該這麼小個頭,真後悔當時的莽撞,鬼迷心竅.
 
 
 
也不知過了多久,耳聞鴿友說王榮慶一班小型鴿飛的很好,黃國風在南部一些小型鴿也用的不錯,好像我的小鴿子也來自同一鴿舍,心存疑竇姑且再一試吧,那年秋季又試了幾隻,也沒啥特別的.就這樣過了好幾年,老的不是死了就是淘汰了,僅留下幾隻下代.因搬家及學業關係,不得不離開鴿子,把手上一些愛鴿分別給了幾個鴿友.過了幾年,某日欣見四樓在建鴿舍,那時我住一樓,無鴿鬱卒日子過久了,心中的那把火立刻燃起,上樓毛遂自薦一番,說巧不巧,竟是郭清科的兒子,郭文卿養鴿不是很內行,於是有了合作計劃,比賽鴿交給我負責,種鴿各自提供.於是趕快去招兵買馬,去了牡丹礦坑福利站找王振民,目的是華普利五比七,他告訴我小東東秋翔逆風陰雨天很好用,在他那飛出全雙溪唯一歸返伯馬.可惜順風天速度不夠快.這是第一次聽到小東東得獎,竟然是伯馬.與郭文卿合作其間放新興和中山(吉林前身).中山511號飛出北分一萬多隻九等,中山二位,主力鴿468之仔,秀一下,跟小小東東無關.
 
 
 
新興支會舉辦第一次冬季賽,根據王振民提供的資訊,預估冬季陰冷東北強逆風,小東東可能適合低分速的比賽,於是出二孵3隻Miss Scout後裔,很訝異的得到綜合2,6,9位,全舍也僅此三羽賽完全程,全會所剩無幾.也開始認知這些小東東的價值,更突顯過去我對鴿子的認識是多麼膚淺,從那時開始對鴿子有了很大的修正,也不再那麼無理頭.可惜那時很少冬賽.
 
 
 
鴿友胡文彬在歸綏街當舉重教練,對面住的正是當時強豪裁縫林錦雲,主力正是郭清科的關口和原田.胡文彬也同時當林錦雲的教練,西區也舉辦了一次冬賽,機不可失,我告訴胡文彬小東東在新興飛的如何又如何,我把話幾乎說滿了,出了6羽交給胡文彬在林錦雲處比冬賽,5隻下比賽,那年冬連續幾關又濕又冷,凍的你吱吱叫,連連殺關,關關過午才見鴿,5個小東東,輪著來,關關脫霸,單關10等內入了一堆,4隻入綜合1,2,3,5.一隻失格.全會完翔不到10隻,林錦雲的關口殺流是很有名的,仍過不了寒流逆風關.小東東飛的他目瞪口呆.你若想這小小的身軀,那經的起寒風刺骨,不凍到骨髓裡才怪,那你錯了,牠們可是來自天寒地凍的波士頓.
 
 
 
一些不想提的往事,我離開了鴿壇,一晃過了幾十年,職場上退休了,立刻重拾魂縈夢繫的鴿子.時代變遷,環保高漲,養鴿不再那麼方便,陸翔式微,海翔興起,奇怪的是鴿數反而比以前多的多,愛鴿者的毅力是不容致疑的,愛過一天,你愛牠一世...離題了.話說海翔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小東東,偶而的機會在夏威夷大島巧遇鴿子比賽,長程越洋賽.看到一些眼熟的小東東,詢問之下果然就是牠,看看台灣鴿書,陸翔時代不怎麼樣,海翔愝然是主流,書上到處可見,我不是推崇小東東,而是小東東給了我方向去進一步認識賽鴿特質,經過幾季參賽體會到想在海翔致勝,不再是點而是面的準備,有充分的準備,才能計劃育種 及定出出賽策略,基本上留鳥的鴿子是不適合做候鳥越洋行為的.當然我指的是更長的距離,我想鴿子不可能飛隔日而不著陸的.小東東耐翔耐寒的特性,自然對海翔氣候的變化有較高的能耐,紅不是沒道理.
 
 
 
小東東告訴我牠不是每科都行,也會考0分的.了解你的鴿子,用在對的時候,多少鴿子因不被了解而招淘汰,是人的錯還是鴿子的錯呢?
小東東告訴我牠考0分的科目,另請高明.多準備一些不同質的鴿子,補足缺口. 因材器使,求取最高的獲勝率.
 
小東東是什麼?你大概也猜到了吧 ?對!就是戈登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curucu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