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bin  

看HBO放映 The Bourne Supremacy(神鬼認證),心頭裡突然浮現 The Gordon Supremacy 的字眼,戈登是我接觸鴿子以來最難以忘懷的鴿種,他至今都不是我最發揮的鴿子,甚而一度還想淘汰所有的戈登,當初留下的一些,主要是他的毛色黑的發藍,我很喜歡的毛色,一直到一次冬季比賽,無心的加了幾隻戈登湊數,驚艷的成績像一記當頭棒喝,好好的上了我一課,改變了我對賽鴿的觀念,也重新吸引了我的目光,令人好奇到底那小小的身軀裡還有多少潛能?長期的接觸他悄悄的已占據我的心頭,我至高無上的最愛.
 
 
 
升學接著工作停止了好長一段養鴿的日子,退休後,迫不及待的又開始找了些鴿子,戈登當然是收集的要角.找回一些我原先的戈登後代,過度近親真是慘不忍睹,體弱多病,我那可愛的竟然中道崩殂,勉強留了5羽,這些鴿子基本上條件都很差,理當放棄.到底是舊愛,還是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,就這麼養下來了.另一鴿舍找回4羽修曼Witchta線含少量我的戈登,實在也看不到多少我那戈登的影子.另外也對外買了一些戈登,有史密斯戈登,和台產戈登.台產戈登和我印象中的戈登,許多的特點都不復存在.或許這些戈登已參雜了過多的其他鴿系,沾到邊而已,到底年代已久遠,於是淘汰全部買回的台產戈登,因為都太大了,只留幾隻我確知來源的台產雜戈登,我從前的戈登是符合記載中的標準.記載中的戈登相關文獻有下列的敘述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戈登最好的成績,幾乎都是小型鴿創下的,戈登的愛好者都只留下小型的,甚而淘汰中型的.戈登舍內是看不到大型鴿的.戈登的小,尤其是母鴿被誇張的形容小到可以穿過餐巾圈,這當然不是事實.一般餐巾圈內徑約不大於5公分,麻雀或許可能穿過.比較實際的形容,1966年戈登有一隻很小的母鴿贏得聯合賽冠軍,鴿友因為他異常的小特別給他一個小名知更鳥(Robin),小知更最肥碩時僅重12盎司,約300公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小就是戈登的代名詞.(圖:小知更本尊).
 
 
 
這6-7年來,我那老戈登配過幾次史密斯戈登,沒出幾隻公鴿,奇怪的是公鴿建康度都不太好.去年開始用二代配修曼戈登,縱於有了二羽建康度佳,結構也滿意的公鴿,重要的是他小.3年前配史密斯Abby後代有出過一隻很好的小母鴿,這回是配史密斯2477後代再配修曼(含少量我那老戈登),終於有好幾隻小而建康的戈登.有了鼓勵,去年連連配了幾對其他戈登,去大留小,等長大,再來就是互配去比賽試煉了.
 
 
 
花了漫長的時間,就為了找回往日那小東東的日子,你說我是不是戈登至上?還是我瘋了?
 
 
 
當初找回來的老戈登,試配了(老勢山)放北海,一羽(06-014)母鴿五關完翔後送北部鴿友,014長的很小但還算精壯,014後代為該舍領過插組.二羽配台產戈登(有點大隻)送南部鴿友,其一母鴿為該舍延飛到最後的鴿子,一羽10-799(配史密斯公)的小型母送南部鴿友,799下代同樣是該舍延飛到最後的鴿子,這幾羽出自三羽不同的老戈登 --->結論老戈登好像還勘用.
 
 
 
一羽史密斯母鴿配過其他種,兩羽均五關完翔 -----> 結論此母鴿(中小型)可溶入老戈登.
 
 
 
休曼戈登配老戈登出一羽(10-541)又是小母鴿,為寄翔舍延飛到最後的二羽之一.同年兩羽修曼配修曼不理想.---->結論加強了老戈登勘用的印象.
 
 
 
到目前總結所有老戈登後代飛的都是母鴿,公鴿太少還沒飛過.
 
 
 
淘汰的台產戈登都是買回或朋友介紹,我並沒看鴿,尺吋大小是我尋問的重點,一見鴿真失望,以戈登標準根本叫大,最小的應算中大.戈登的小,大慨以鞋子標準算小號到小小號,母鴿尤其明顯,公鴿大些,差不多是一般鴿最小號的母鴿.上圖文字解說最後有Tiny一字,非常小的意思,而不是用通俗的Small,小來示意.小型鴿是我個人的喜好,那些比較上較大的戈登,並不是我選擇的對象,我的目的,是要以現有的材料,嘗試複製出小型鴿,戈登絕對是很好的材料,單純的比賽鴿我並不拒絕中大型戈登,但不是這複製過程的選擇,我的主題是小型,戈登是主要的素材,因為過去的戈登有些特性太迷人.
 
 
 
我的老戈登絕對非100%戈登,過去到現在幾拾年,其中不知配過多少其他的鴿子,我不喜歡強調"純",純史密斯戈登表示該鴿的父母都來自史密斯,並不表示史密斯的戈登沒配過他種鴿,一個好用的鴿子,重複的極度近親,退化而不堪用是很明顯.那麼史密斯配修曼就叫純戈登?為何不叫摩理斯戈登?他們不是都來自摩理斯戈登嗎?你相信摩理斯戈登,史密斯,修曼他們的鴿子,絕對都源自那有限的那幾羽源鴿沒參雜其他鴿子,周而復始做出幾十年?商業鴿書上,我看到太多這類我個人認為不當的字眼.相信這些字眼,害我浪費了一些錢,覺的很蠢,內行的買外行貨,發點嘮騷,我是這麼認為,或許你有不同看法.
 
 
 
我的思維是以老戈登為主體配遠親(史密斯和修曼)先改善體質和體型,再做一度交叉選出比賽鴿的親本,再配雜戈登或其他鴿做出比賽鴿.到一度交叉階段,不滿意直接淘汰到目前共11羽,理想的共三羽,其一已送南部鴿友,希望新一輪10羽能再找到一羽,加上原留種6羽就夠用了.

 

Gordon Tree 

 

***淘汰的包含過度近親體弱或畸形,過大或不如預期,SIDEKICK是儲備將來配選下來的F2做出比賽鴿,紅字為小型鴿.
 
***13春文山參賽一孵2羽F2 13-077 BB ♂ ----->資格247(1597殘403)一關187(403殘247)二關(全滅). 13冬無Gordon參賽.
 
***14春九月配三孵

12-768XSK13-793----14-851,852

12-770X08-324-------14-853

SK13-000X13-773----14-854

共4羽


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curucu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