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年我曾有一對日本聯合鴿舍冠軍白姬號的下代,白姬號是葡萄眼純白鴿,我那一對因配過色鴿而帶有雜色並不純白,配過幾次總無法去除雜色,只留下幾隻較白的,其餘都送人,一直遺憾無緣擁有能飛的純白鴿.偶然聽到我送人的白姬下代出了一隻葡萄眼純白鴿,而且飛出高雄-澎佳嶼單關冠軍,那時我已不養鴿,也沒追查下去.我對白鴿一向有一種莫名的喜好,這裡所指的是標準的白子(ALBA),沒有任何一根雜色毛.
 
 
 
自然界中,白子植物通常以白或綠顯現,白子配白子,仔代是絕對的白子,白子並非白色,蝴蝶蘭P.mannii有一株白化變異株(無斑全黃綠),自交F1全為無斑全黃綠,可確認為白子,有人以此白子P.mannii雜交白花P.amabilis,期盼較大輪的純色黃綠花,結果F1,全為斑花並沒有預期的效果,何也?因為P.amabilis雖為白花但非白子,可從其喉部色斑判定,若要有預期的全綠花,必許找出一株白子無斑的P.amabilis.另一成功的例子,P.mannii Var. alba(白子) 配 P. javanica Var. alba(白子), 則F1全為無斑白子.所以白子並不完全是純化的結果,而是限制白子外觀的基因重組後仍然為白子的結果.
 
 
 
動物白子有不同型態顯現於外觀,較常見的是紅瞳孔,外觀以淺色或白色顯現.紅瞳孔文鳥有白色,淺褐外觀,這些都是純化白子成為固定品種的現象.以鴿子為例,紅瞳孔鴿子以淺褐(有人稱黃色)外觀顯現,這種紅瞳孔,通常會透光至另一瞳孔,紅瞳孔淺褐鴿,出殼時很有趣,胎毛極細短,狀似無胎毛.葡萄眼是除了紅瞳孔以外的另一種白子外顯型態,也較常見.

 Extreme Dilute-透光紅瞳孔(非白鴿) .jpg  

 Extreme Dilute-透光紅瞳孔(非白鴿).jpg  Extreme Dilute-透光紅瞳孔(非白鴿)

白子偶而出現於近親,雜交同類型白子,則可延續其外觀.假若你想擁有白鴿,而你沒有純白鴿,你可選擇經常出葡萄眼的親本(親本不一定要葡萄眼),葡萄眼鴿子是外觀可判定可能具有白子的鴿子,經常伴有白羽白尾,尤其是白尾,選擇這類型的的鴿子以家族間近親或兩個這類型鴿子互交,都有獲得白子的機會,當然直接用白鴿配白鴿在也簡單不過了,但不是這裏要談的,我期盼的不只是好看的白鴿而已,而是自家的白鴿,期盼的是能飛的白鴿有獲獎機會的白鴿.每年做育仔鴿,不仿也配一配這種型態去比賽,沒白子也可玩玩色組,也多一份育種的期盼,不知那天蹦出一隻白子也說不定,再來就是如何去延續這美麗的倩影了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curucu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