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68  

2009冬兩孵僅出了一隻,一隻公鴿老是不孵蛋,還干擾母鴿,壓破了兩個有型的蛋.另一對僅出了一隻,所以本人冬季賽是單兵攻擊,將相本無種,小單兵當自強.這是老故事,要怪只怪金孫,不是那個兒子的兒子啦!容我道來.
 
 
 
約在30幾年前,我俗俗買了一隻蔡坤煌金馬號的孫代,小名金孫,此鴿超大型,體格堅實,我那時正在瘋大型鴿,那能抗拒那體格加上那一雙鉤人的珍珠砂眼,當下立刻成交.為何俗俗?因為此老兄不愛抱蛋,常常打破正在孵的蛋,氣的他老闆把他趕出門.到我家陋習不改,連追女生都不太會,經常家暴,打的新婚美嬌娘頭破血流才肯成親,真是奇怪的癖好? 蛋是生了,不敢造次,另聘乳母代為養兒育女,真是天皇老子富貴命,難伺候極了.這小子的後代超穩定,隻隻都戰到比賽終結.非飛到鵝鑾鼻才偶有佳作,雖然沒什麼建樹,我隱約知道這小子絕對是塊料,問題是要找個正宮娘娘,磨磨他的性子.怎麼找?我也不知道.陳延修前輩建議不二門法---試婚.又便宜了這小子,窮其一輩子享齊人之福,留下了不少兒女,成績中上而已.
 
 
 
比較突出的仔代來自於兩羽母鴿,法蘭斯環肥-羅爾浪美女和比利時燕瘦-馬蒂斯醜女,羅女所生,長的不是公主就是王子,個個美極了.速度不快,但穩定而且歸巢慾望強,少有失鴿.馬女所生常常第一隻見鳥,馬女源自Desmet-Matthys X Van der Veken,長的不太像Desmet-Matthys,應該傳自Van der Veken才對.特徵為蠟嘴紅肉眼眶,體格長梭型.馬女雖醜其仔代速度快,尤勝舍內舊有最快的鴿子.理所當然,是改進金孫牛性的正宮娘娘.真是絕配嗎?馬女改嫁金孫後,速度少了大半,穩定度是進步了.雖然不如預期,卻成了最佳二線齊組專用鴿.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.
 
 
 
偶而又和陳延修前輩談起金孫後代,他選了幾個後代,並建議了幾個配對,基本上是加強馬女的份量,減量金孫.隔年果然春秋二季綜合各入了一隻.一隻公鴿為1/2馬女配1/4馬女,仔配孫女.另一母鴿為1/4金孫配馬女本尊.前輩就是前輩,對於育種的修正果然有一套.從此以後,我不再像從前到處追鴿子,總以為自己的鴿子不夠力.開始仔細檢視庫存,修正過去的錯誤.也開始做一些近親.當然這一公一母,立刻被送做堆,隔年出了二孵,一孵比賽還不錯,但殺流均失格.另一孵僅出一隻母鴿,環號468.468兩年共出了5隻綜合入賞鴿.其孫代繼續發揮,可惜因為搬家及讀書的關係,暫時離開心愛的鴿子,重拾舊愛,已幾十年了,沒想到468的後代仍然在服役.
 
 
 
好鴿得來不易,對你的鴿子,需要一份愛心和執著.盡量延續你手中的好鴿,你會有機會得到超級鴿的.篩選純度高的好鴿,比較有預期的效果.如何篩選?只有試的一途,468是3/8馬女和1/2馬女優良基因的累積.468的全兄妹沒發現可與其抗衡的.假設468含雙重優良基因的累積,其兄妹可能只有一半或根本沒有遺傳到優良基因.累積優良基因是長期而堅辛的工作,不去做沒機會,成功一次,你將成為常勝軍.祝福你.
 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curucu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